盛京福地,闲亭雅趣
 
 
Te apartes de mi - Compay Segundo

#晚安曲#

//用欢快的调子结束一天再好不过了,各位晚安。//

乐曲:Te Apartes De Mi

演唱:Compay Segundo

1907年生于圣地亚哥附近的一个小村庄SIBONEY,原名Francisco Repilado。早在孩童时代他就开始学习吉他,TRES(一种古巴吉他,有三组双弦),但很快就对这种乐器感到厌烦。“我于是就发明了HARMONICO,有七根弦的吉他,弹起来更复杂”,他后来如是说。 15岁的时候,COMPAY就写了他的处女作“Yo Vengo Aqui”;直到40多岁才获得成功,名声迅速波及古巴和拉美国家。50多岁的时候,他成了著名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(美景社交俱乐部,位于哈瓦那中心地带,保持最好的本地音乐传统)的正式乐手。 Buena Vista Social Club,神话般的CABARET(有音乐、歌舞助兴的餐厅)早已不复存在,但它在BATTISTA时代对于普及African-Cuban 非洲-古巴音乐起到了巨大的作用,那时候在COMPAY SEGUNDO周围,聚集着一大堆天才乐手,包括Ruben Gonzales(钢琴),Omara Portuondo 和 Ibrahim Ferrer(伟大的费热!) 为首的合唱团。 其后的卡斯特罗革命让古巴与世隔绝,旅游者几乎绝迹,Buena Vista Social Club也终于关门大吉。COMPAY也重操旧业,在国营工厂做卷烟工人。“那真是个让人诅咒的时代”,他说,“我不得不在工厂工作,那些音乐家在需要的时候会打电话给我。我同时做工人和音乐家,并没什么困难。香烟对我来说,象音乐一样重要,又象我的生命一样,毫无必要!” 尽管经常演唱具有政治色彩的歌曲,COMPAY却从来没有遇到过麻烦。这也是他没有逃亡的原因,“我实在舍不得离开我的家乡”。 到1997年,著名的美国吉他手RY COODER,决定去古巴寻访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神奇的音乐家们。整整一年时间之后,终于成功地在1998年重建乐队,并发行了同名专集,迄今为止,在全球已经卖出了600万张。 "Chan-Chan", (Compay 作词作曲并演唱)成了大热门歌曲。2000年初,COMPAY做世界巡回演出,同年8月返回古巴。这老头现在可以说是活着的古巴音乐之魂。 COMPAY还出版过双碟专集"Antologia de Compay Segundo",和新作集“Calle Salud”。92岁高龄的COMPAY还有很多大计划,包括再生一个孩子(已经有5个了)!真是老而弥坚,佩服佩服。虽然怀旧和思乡的毛病也出来了, 但这个永远的年轻人还是精力充沛。“在我的时代,音乐更加浪漫!那时候的BOLERO和SERENADES比今天的SALSA还要性感呢!那才是吸引女人最有效也最优雅的方式”,COMPAY吸着雪茄,眯着眼睛,笑得天真无邪。 这就是Compay Segundo,一个对享受生命绝对投入的歌手。差点给他活到一百岁。 大爷(Compay Segundo,1907-2003,国内多译成”康贝·塞康多”,这里依循大大树唱片的译法),轰轰烈烈地在2003年7月13日因肾衰竭病逝於哈瓦那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©Copyright 苦乐斋|Powered by LOFTER